•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汇丰银行·内蒙古“能人兴乡”职业技能发展计划第二期培训班在四川顺利举办

      2020年11月26日-29日,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助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乌兰察布察哈尔右翼后旗人民政府主办的内蒙古“能人兴乡”职业技能发展计划第二期培训班在四川顺利举办。

(学员大合影)


      来自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8个乡镇的种养殖大户、产业致富带头人代表,共计36名学员参加培训与实地学习。


       26日上午,察右后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倪龙为学员们进行了开班动员,四川省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执行院长王光远为学员们介绍整个培训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培训特色。 

(察右后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倪龙做开班动员)

(四川省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执行院长王光远介绍学院情况)


      随后,农业农村部农研中心研究员王欧老师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三农发展趋势及十四五涉农项目解读”为题从政策制定层面为学员们带来了对“十四五”规划最新、最权威的解读,帮助学员更好把握政策方向,融会贯通乡村振兴。


      下午,培训班一行来到雅安市碧峰峡景区参观考察中国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及当地旅游扶贫项目,重点了解旅游景区农家乐升级改造和民宿运营管理经验与模式。

(与当地民宿运营骨干座谈交流)


      27日上午,培训班一行前往雅安市石棉县参观考察中国扶贫基金会枇杷与黄果柑两个专业合作社,并与当地政府及合作社骨干座谈交流,重点了解了当地作物产业化发展模式及合作社管理经验。

(学员听取石棉黄果柑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介绍合作社情况)

(学员听取石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建平介绍石棉县产业发展情况)


      28日上午,培训班一行来到成都市崇州市学习了解其“农业共营制”土地托管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

(学员来到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崇州市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参观学习)


      下午,培训班一行前往郫都区先锋村参观考察,听村支书介绍其以党建为引领,城郊乡村文旅融合与乡村治理的经验和模式。

(学员听取成都市郫都区先锋村党支部书记任健介绍先锋村建设情况)


      29日,培训班在成都召开了培训总结交流会。一是回顾此次考察学习全过程,二是交流学习心得;三是以启发式、开放式问答、讨论使学员将知识内化于心,学以致用。培训最后,本次培训负责人——中国扶贫基金会产业扶贫项目主管李爱军做培训总结。

(学员代表发言) 

(中国扶贫基金会产业扶贫项目主管李爱军做培训总结)


      本次培训共考察5个项目点,涵盖产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及土地托管、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文旅融合与党建乡村治理等内容,极大地开拓了察右后旗新农人发展乡村产业的视野和思路。本次培训意在提升新农人在组织协调和运营管理方面的个人领导力,培养一批“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