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解放爱领航——车轮上的爱和温暖

      3000万人,占我国总人口的2%。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就是我们国家的卡车司机。他们承载了中国76%的货运总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他们的艰难处境很少得到大家的关注。
      货难找,车难开,常年在外很难与家人相聚,甚至会经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瞬间,一身的慢性病几乎是他们的标配,然而他们的各项保障并不完善,抗风险能力较低。
      由卡车司机的这些现状来看,他们可以算作社会相对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来改善他们的处境。在社会上,卡车生产企业与卡车司机有着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所以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引领下,一些卡车生产企业确实走在了关爱卡车司机的最前沿。
      2018年,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一汽解放正式发布中国首个商用车公益品牌“解放爱领航公益计划·关爱卡车司机”项目。项目成立至今,一汽解放累计捐资417万元,共帮扶616位卡车司机及其家庭,资助遍及19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了解放等十余种卡车品牌。在疫情期间,还新增为每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卡友捐资1万元,用于患病恢复期无法工作时的生活补助。2021年,项目全新开通解放爱领航·关爱卡车司机线上申请通道,为需要帮扶的卡车司机提供更便捷的帮扶体验。


   

      辛苦,也许是生活的底色,每个群体都有着各自的难处,但不同群体所面临的处境,终究还是有难和更难之分。货难找,车难开,常年在外很难与家人相聚,有时还会在路上经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瞬间……这是卡车司机们生活的常态。他们精神紧绷着久坐开车,作息不规律,吃饭不及时,一身的慢性病几乎是他们的标配,而他们的各项保障却并不完善,抗风险能力较低。
      在这些数据里,承载的其实是一个个卡友家庭中真切的喜怒哀乐。他们的故事里,解放一直在。
 

【人间大爱,精准帮扶】
      年仅44岁的卡车司机祝先生2019年被突如其来的心梗夺走生命。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的突然逝世,让家庭重担落在了妻子吴女士一人身上,年迈体弱的母亲和一双儿女都需要照顾,吴女士自己还患有腰脱,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压力倍增。
      2020年5月,吴女士得知了 “解放爱领航公益计划·关爱卡车司机”项目,于是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下提交了相关材料。一个月后审核通过,吴女士收到资助款10000元。吴女士收到捐款后,表示这笔款项是雪中送炭,还专门给项目送了锦旗表示感谢。



   

      类似这样解放和卡友互相温暖的故事,仅在2020一年里就发生过近300次。
       “解放爱领航”公益项目,一直努力用关爱让每位在艰难处境中挣扎的卡友走出阴霾。但无疑,卡友群体仍然需要更多的关注,他们的职业环境也需要更大的改善,而这些,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让3000万卡车司机和他们背后的家庭,得到车轮上的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