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父子兵的传承

闫玉生今年81岁了,7·20河南水灾是他经历过的最大一场水灾。




闫大爷的家


“这一次,比63年的水大多了,幸亏撤离安排的及时哦!”


据老人回忆,“1963年的时候我正在辽宁当兵,回家探亲的时候遇到了大水,虽然水漫过田头,路都找不到了,但是钱财损失也没有这次严重。”




我们到他们家的时候,已经是大水褪去的第14天。虽然地上的淤泥已大致清理干净,但满地晾晒的生活用品、家具、被褥还保留着这次大水来过的痕迹。他指了指自己的腰,告诉我们水位线曾到达的高度,说到这里,老人没有流露出失落,他转身进屋,捧着两个盒子出来,小心翼翼地展示给我们看,一枚是“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一枚是2016年河南省颁发的在党50年的纪念章。这是老人最引以为傲的事。



闫大爷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闫大爷的人大代表证


“幸好我一直把它们放在了柜子的最上面。”


在和老人交谈的过程中,他告诉我们自己有四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和二儿子也都当过兵,平时是大儿子照顾他。但是因为大儿子是村里的书记,汛情开始后,大儿子就一直和村里的村委班子住在村委会,没有时间照顾老人,自己家的院子也没有来得及清理,目前老人只能居住在女儿家。



闫书记与闫大爷


闫肇庆书记是闫玉生大爷的大儿子,今年也56岁了。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在和村民一起清扫公共区域。



闫书记组织村民街道清理


闫书记也是30多年的老党员了,一入汛期的时候,他就带着全村20多人一起去村周边的堤坝上守了一个星期。堵住了堤坝上的出水口,阻止了更严重的汛情发生。连日来的防汛、清理、防疫、人员安置等工作,让闫书记看上去又老了几岁。



闫书记在村委会的床铺


在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村里大多数田地都被大水淹没,收成、收入大幅缩减,村民家里的存粮被大水浸泡后也无法食用。虽然村里采取了集中供餐的形式,但粮油仍是每家每户的“刚需”。


对闫书记来说,粮油和村民收入是他之前最头疼的事,但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把淇县西岗镇闫村纳入“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家园清理项目”第二批入选村庄后,有效解决了村民的收入问题,让他肩上的担子明显轻松了些。中国扶贫基金会又根据闫村现状紧急调配了一百多份粮油,缓解闫村供餐点的供餐压力。



粮油包物资


目前,【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家园清理项目】已在河南灾区落地 620个项目村进行清淤工作,一方面帮助乡村尽快恢复家园,一方面为灾区老乡提供劳动收入;同时开展【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为巩义市、荥阳市等乡镇配备挖掘机和装载机,前期助力灾后清淤,后期助力乡村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