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百美村宿嘎日村合作课题设计活动第一季正式启动

2021年7月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部与西南民族大学建筑学院合作课题设计活动第一季正式启动。西南民族大学建筑学院产品设计系师生32人,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嘎日村百美村宿项目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调研活动。

 

 

百美村宿项目部与西南民族大学建筑学院产品设计系学生合照


 

 

西南民族大学建筑学院产品设计系学生在百美村宿嘎日村进行调研

 

在为期六天的课题设计活动中,同学们根据实地调研情况及专业所学完成了相关专题设计成果,总计提交16份优秀产品设计作品。


 

 

藏风产品包装设计

 

 

硗碛藏乡 — 旅行小程序设计


 

 

 

“游历硗碛藏乡 开启产品之美”藏风产品设计

 

经过此次调研活动,西南民族大学产品设计系的学生张佳一针对当地旅游业发展对此次调研谈到了她的感受:

“在这几天的调研中,我感觉嘎日村所在的硗碛藏乡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百美村宿”项目也是以旅游为切入点,助力乡村振兴,而硗碛的美丽风景和特色民俗都是非常好的条件,大力发展优质民宿,提高经济后再用来发展村内设施,行成良性循环。对于硗碛的未来,我相信一定会越来越好,如果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发挥专业特长,相信它能给中国的乡村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另外,石芳菲同学从本土风情及产业振兴方面分享了此次调研感想:

“此次,百美村宿项目与我们学院合作开展活动的地点为四川省宝兴县内的一个以嘉绒藏族为主的民族乡。这里有旖旎的雪山,高山草甸,是野生动植物的和珍稀物种的天堂,在行走途中也经常可以看到家中圈养的畜牧,别有风味,这里民风淳朴勤劳,天地人和谐共荣,被世人誉为“夹金山上的香格里拉”。

       我觉得因为百美村宿项目的乡村改造,强调塑造个性和产业振兴,使得本土青年有机会能够被滋养和激发出来,当这些力量能够自生长的话,对地方发展的生命力以及性格塑造,是特别好的基础。在此次实习中,不管是在课堂上老师不断反复强调的针对性发展乡村文化,还是特色乡村建设现场教学中的实践案例,都让我实现了视觉上的冲击和思想上碰撞。”


 


本次调研让同学们更深刻的认知到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所长,深入前往欠发达民族地区,挖掘产业、生态、民俗等资源潜力,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共同绘制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