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小小的一元,大大的改变丨用心做好每一个“爱心厨房”

曾经,“吃饭”是么索小学杨校长最头疼的问题。

么索小学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石头寨乡,海拔1800多米,是当地最高的学校,被称为“云上学校”也是县里最偏远的学校,距离县城开车要两个小时,中间要翻过几个山头,曲折蜿蜒。学校生源辐射周边6个村镇,大多数师生因为距离原因都得住校。校长杨建红的轨迹几乎没有离开过红河县,生于斯长于斯的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学校和学生中。

 

别了土灶台,别了清水煮菜

2018年爱心厨房建成使用之前,么索小学的旧厨房只有两个烧柴火的土灶,一个蒸米饭,一个做菜,每天要给500多师生提供三餐,因为火力不够、效率低,常常是夹生饭和水煮菜,“就这样简单的一饭一菜,厨师也要从早忙到晚:劈柴、生火、做饭……前前后后累跑了好几个人。

爱心厨房的落地,治好了杨校长“头疼”。“真的太感谢捐一元项目了,爱心厨房带来的改变太大了。”这位54岁的哈尼族校长高兴地说道,“最直观的受益是省钱省力,以前买柴火,一个月要三、四千块钱,现在每个月1500元电费就够了,效率更高,也更加节能环保。自从用了新设备,学校的厨师也没有流动过了。其次是安全、卫生,饭菜也多样化,每顿饭能蒸出松软的大米饭,还能做出营养配菜,老师和学生吃的好多了。

图注:电气化、智能化的爱心厨房。


用心投入,不辜负每一份期待

正是像么索小学这种改变带来的责任和使命,让爱心厨房项目坚持深耕,并不断寻找新突破。

图注:供应商正在指导学校厨工使用设备。

爱心厨房项目提供的厨房设备都是电气化、智能化的,对于偏远地区的受益学校厨工,这些设备有些“高精尖”,加上很多厨工都是年龄稍大的当地村民,所以供应商提供专门的培训是项目实施的必选动作。按照中国扶贫基金会和百胜中国针对爱心厨房项目管理要求,每个学校每套设备安装完都要进行相关培训,还要给学校留一份使用手册。

图注:爱心厨房做出来的美味饭菜。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表示:“儿童的健康成长关乎国家的未来。多年来,秉持让乡村孩子吃的更安全、更有营养的初心,爱心厨房项目一方面严把厨房设备质量关,让乡村受益学校有食品安全‘压舱石’,另一方面不断优化设备清单,因地制宜进行配备,打造厨房规范化标准化,全方位保障孩子们舌尖上的幸福,助力当地乡村学校建设。”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Joey Wat)说:“捐一元14年,正是百胜中国“仁心正行”力量的体现,我们用坚持真正改善了乡村孩子的营养和用餐环境,让大山里和大山外的世界因捐一元’产生了美好的链接。我们希望不断推动 ‘人人公益’理念,因为世间善意的增长更依赖于每一个普通人每一次微小的善举。”

 

后记:

2008年起,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中国共同发起“捐一元”全国劝募活动,每年项目在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餐厅,通过2-3周左右的时间,倡议全社会一人捐一份爱心,用于为欠发达地区儿童提供营养加餐,为欠发达地区学校捐赠爱心厨房设备,并开展营养知识宣教。

截至目前,“捐一元”项目已累计募款超过2.2亿元,带动1.3亿多人次参与,为14个省(自治区)的乡村儿童提供了超过5000万份营养加餐,并为1200余所乡村学校打造了节能环保的现代化爱心厨房,受益儿童超过7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