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关于征集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 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的通知

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发掘总结和宣传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推进工作。国家乡村振兴局将组织开展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征集范围

各地重点总结推荐今年以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坚持做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东西部协作工作中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协作方式,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引进好的项目、好的企业,建设产业园区,探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推进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等方面的典型案例;

(二)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中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帮扶责任,发挥中央单位政策、人才、信息、资源等自身优势,帮助实施好的项目、引进好的企业,提升定点帮扶县发展能力,帮助补齐发展短板、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创新帮扶举措,提高帮扶成效等方面的典型案例;

(三)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促进帮扶地区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弱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推广农村电子商务、探索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典型案例。


二、内容标准

案例应聚焦一个主题,重点介绍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做法要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可推广性。案例材料要言简意赅,重点突出、情况真实、数据可靠,包括摘要和正文两部分。摘要字数在100-150字;正文字数在2500字左右。每个案例紧扣主题选送照片3-4张,单张照片不小于3M,像素不低于2300×1700,每张照片需附图片说明(20字左右)。


三、报送要求

各申报单位可选取“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案例、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案例、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案例、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工作案例、消费帮扶案例、电商帮扶案例”六个参与维度的其中一个,填报《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申报表》(见附件),加盖机构印章,于2021年12月10日前将申报表、案例内容和图片发送至邮箱。


四、成果运用

在各地报送和社会自荐的基础上,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会同有关单位组织专家对案例进行评审,选树一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发布和宣传推广。

联系人:王莉莉,010-82872688-836, zhenxinganli2021@163.com(邮箱)。

 

 附件: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