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证·隰县致富带头人“梨想行动” 主题在线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1年12月15日-19日,中证·隰县致富带头人“理想行动主题在线培训班”举办。本次线上培训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和隰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此次培训共有来自隰县的160名政府工作人员、乡镇和村基层干部以及当地致富带头人参与培训。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分享了农村合作社的缘起、类型、作用以及国内外农村合作社的发展历程,并以美国、日本和浙江当地的农村合作社举例,汲取各自的发展经验。

      叶春晖副教授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模式研究中介绍了疫情期间两年的国内外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并让大家从中思考中国农业的主要发展趋势。在农业企业融资模式中向学员们介绍了内外部融资的多种模式和优劣势。

      义乌市何斯路村党总支书记何允辉介绍了在脱贫攻坚阶段如何依靠提升党组织能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现代化治理打赢攻坚战。并用自身工作体会告诉学员们“党组织是领导核心,党建工作必须抓实抓牢;集体经济是基础,务必采用多种手段发展好;乡村治理是保障,决定乡村发展的最终结果”。

      杭州众创空间联盟副秘书长张义玲分享了互联网+时代发展与新零售的方式,分析了在互联网+时代该怎么运用短视频何直播销售商品,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宋文坚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与大家讨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痛点与难点。在现代农业的推广应用创新提高产量,促进农村社会和人的发展为目标,并应用农业技术教育、组织农民,提高农家生活质量。新时代农业技术的推广要把握农业技术的发展方向,跟进农业领域规模化整体性拓展。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黄祖辉老师分享了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人才振兴的的途径。乡村振兴要把握好中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内涵。通过集体经济制度深化改革,实现既保障和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益,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目标。

      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闯分享了区域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化。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区域特色农产品的典型代表,拥有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的独特基因。关于绿色食品背书的品牌要做到“坚持初心改变立场,坚持品质改变思维,坚持价值改变认知,坚守个性改变关系”这四个坚持与改变。

      袁康培院长认为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振兴,要着眼于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网络设施水平、完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将农村数据资源变为数据资产,提高依托信息化加快农村数字化转型,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民组织化、专业化程度。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处长杨天慧介绍了如何打造农产品品牌,要做到“系统梳理,讲好故事;整合品牌资源,打造好区域公共品牌;农户、文化、科技互动,做强企业品牌;强化互联网+品牌的应用,扩大品牌影响力;强化组织保障,扶持品牌农业发展壮大”。同时,为搭建详细介绍了涉农电子商务的五种经典模式。

      历时五天的培训得到了隰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学员们在培训后,也会讲所学知识带入到日常工作中,助力隰县的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