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自立自强,做国之栋梁 ——中国华能-横山中学2015级自强班爱心见面会


2017年425日下午,“中国华能-栋梁工程 2015级自强班爱心见面会”在陕西横山中学举行!中国华能集团规划发展部副主任蔡琼雅、社会责任处副处长李冬雪,横山区副区长文永先,副区长唐凯,横山区扶贫办主任郭子兴,中国扶贫基金会资源发展部主任助理赵溪花出席本次爱心见面会。在会上,横山中学和横山四中自强班班主任就自强班执行情况做了汇报总结。



“中国华能·栋梁工程 新长城自强班”横山中学2015级合影



陕西省榆林市是陕北革命老区,是国家重要能源后备基地。但受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当地绝大部分农村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造成社会经济发展缓慢,贫困人口集中、量大,且返贫率高。

1995年起,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开始在榆林市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先后帮助榆阳区、靖边县实现了脱贫摘帽。2002年起,华能开始在国家级贫困县榆林市横山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先后通过了电力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精准施策改善民生。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了调动老区发展积极性,提高其自身发展能力,推动其发挥主体作用,华能集团扶贫项目和资金优先向教育、医疗、产业创收领域倾斜,防止贫困户再次返贫,避免贫困的代际传播,为横山区输送信心,输送智慧。

2014年起,华能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在横山县开展了“栋梁工程·新长城贫困生关爱行动”,目前已经建立了4个自强班,资助了200名贫困高中生,同时资助了100名横山籍的贫困大学生。

    

中国华能集团规划发展部副主任蔡琼雅与横山区区长文先永为自强班授班旗


在爱心见面会上,中国华能集团规划发展部副主任蔡琼雅女士鼓励同学们:“要卸下包袱,每一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作为国家、家庭未来的希望,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要有精、气、神,敢于承担责任,要努力学习,克服困难,自强不息、奋发向上,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中国扶贫基金会资源发展部主任助理赵溪花引用华能集团的企业精神——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的敬业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自找差距、自我加压的进取精神;敢为人先、敢为人所不能的创新精神。鼓励自强班的同学们不论在何种环境,都要善于鼓励自己,要自立、自信、自尊、自强,不断培养积极、健康、成熟、向上的心态;用勤奋、用知识、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拥抱美好明天!

爱心见面会上,自强班同学组织“自立自强”主题演讲,表达对未来他们已做好准备,充满自信和自强的精神。



同学们为了表达真挚的感谢之情,还自制了具有革命老区特色的小礼物赠送给华能集团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