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生态林建设项目2022年甘肃省春种全面完成

针对生态环境脆弱制约乡村发展的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生态林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资金援助方式,为生态脆弱地区种植适宜的林木,逐步改善植被生态,助力乡村生态宜居环境建设。2022年,甘肃省古浪县、临洮县、渭源县、漳县、凉州区等5个县区正式被纳入项目合作县区名单,结合专家考察评估意见与当地实际情况,实施了多个树种的春季造林项目,造林总面积超过80000亩。截至发稿时,5个县区已全面完成春种,进入林木养护阶段。


在春种开始较早的凉州区,梭梭已经发芽


在古浪县,始于1981年的八步沙林场造林压沙的壮举仍在继续。29700亩花棒和柠条加入了阻止毛乌素沙漠南移的“绿色大军”。


古浪县,当地妇女积极参与造林劳动


在临洮县,10000亩沙棘与云杉将通过未来三年的管护抚育,使荒山变为青山。虽然已是五月,在海拔2500米的山区地块,土地仍然覆盖着霜雪。


临洮县,黄土高原低温的春天


临洮县,工人对沙棘幼苗进行根部“蘸浆”,以保证成活


在渭源县,3314亩油松幼苗被悉心栽下,为西北生态防线添砖加瓦。


渭源县的油松幼苗


在漳县,土地化冻后,由当地村民组成的施工队便立刻着手栽植沙棘幼苗,赶在幼苗完全“苏醒”(发芽)前将它们栽进了2500亩的山野中,最大程度保证了栽植成活率。


漳县,造林工人正在整地,为沙棘栽植做准备


在凉州区,在半月形沙障、草方格沙障的保护下,36000亩梭梭和花棒被栽植在了延绵的沙漠中,形成合力,压沙固沙。


凉州区,工人穿梭在半月形沙障之间进行春种

 

为使生态林建设项目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最大化,在苗木使用和用工招募方面,项目组均坚持就近原则,鼓励项目地块附近村民参与造林劳动,保证低收入人口用工比例及薪酬比例。今年春季,5个项目县区参与劳动并获得经济收益的当地村民总人数超过12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