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公益未来西部计划支教青年专项资助项目正式启动

        6月13日上午,公益未来“让‘莓’好发生”西部计划支教青年专项资助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启动仪式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周怀君、共青团甘肃省委统战与社会联络部二级调研员、甘肃省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韩西军、卓莓公司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田仁杰 Jae Chun,百果园集团副总裁朱启东、云南大学团委副书记徐琰超、兰州大学团委基层团建指导中心主任郑豪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环节)


        中国扶贫基金会自1989年成立至今,33年始终扎根乡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勇毅前行,一直高度关注欠发达地区基层教育、人才发展等社会需求,注重对大学生群体的关怀与支持。为培养更多关注乡村振兴的青年力量,基金会发起公益未来青年发展项目。通过汇聚社会资源,支持在校大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在社区和城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

        卓莓公司自2013年以来便与云南等浆果原材料主产区建立起了牢固的感情纽带。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助力山区学校获得更多支教人才,卓莓公司和百果园集团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本次项目。据了解,本项目是卓莓公司首次在国内联合百果园落地的公益合作,双方将捐赠50余万元助力60余名高校研究生前往云南、甘肃两省的山区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西部支教作为推动欠发达地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欠发达地区搭建了对外的信息桥梁,对接了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了当地的基础教育培养能力。同时,也是培养有理想、知国情、有担当的青年人才的重要载体,通过支教活动,使他们在实践中淬炼优秀品格,树立坚定信念,提升综合素质。”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介绍了项目的意义。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致辞)


         发展西部教育,关键在人才。会上,卓莓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田仁杰Jae Chun提到:“我们希望让更多愿意关注西部建设和西部教育发展的研究生群体参与到志愿支教的行动中来,为国家西部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卓莓公司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田仁杰Jae Chun致辞)


        百果园集团副总裁朱启东表示:“乡村振兴是全社会的事情。多一位支教老师,就能多一些孩子学到知识;多一些孩子学到知识,乡村的明天就多出了更多可能。”


(百果园集团副总裁朱启东致辞)


        同时,本项目也得到了共青团云南省委和共青团甘肃省委的肯定与支持。会上,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周怀君表示:“项目对于实践育人、协力振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青年学生们通过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基层社会发展状况和需求,增强自我价值挖掘的原动力。”


(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周怀君致辞)


        共青团甘肃省委统战与社会联络部二级调研员、甘肃省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韩西军表示:“青年是继往开来的中坚力量,支教是研究生宝贵的历练机会,西部计划支教青年资助项目的启动是对研究生西部支教工作及西部教育发展的大力支持,我们期望青年们能积极探索并提升欠发达地区教学质量,努力发挥自身能量引领孩子们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为社会发展带来重要贡献!”


(共青团甘肃省委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韩西军致辞)


        此外,本项目作为助力青年全面发展的有力举措,云南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徐琰超老师提到:“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不仅是志愿者,更是教育工作者,是助力欠发达地区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为党育才,提高学生文明素质、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先锋力量。研究生支教团鼓励、引导优秀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云南大学团委副书记徐琰超老师致辞)


        兰州大学团委基层团建指导中心、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郑豪在会上对学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工作的近年成果做了详细介绍:“兰州大学自2000年加入该项目以来,先后选拔23届共计202名志愿者,前往甘肃省榆中县、广河县、两当县、华池县、平凉市峡门乡和云南省石屏县进行支教,为服务地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逐渐发展成为了兰大学子扎根西部、服务西部、奉献西部的一面旗帜。”


(兰州大学团委基层团建指导中心主任郑豪介绍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成果)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周怀君、共青团甘肃省委统战与社会联络部二级调研员、甘肃省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韩西军、卓莓公司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田仁杰Jae Chun,百果园集团副总裁朱启东等各方代表共同见证项目启动。随着项目的启动,来自云南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的64名受益研究生将启程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