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生态林建设项目甘肃漳县项目地块勘察工作顺利进行

2022年8月19日至20日,我会乡村建设项目部工作人员与甘肃农业大学林学院副教授李捷组成项目评估小组前往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对今年春季已完成造林的2500亩沙棘的成活情况进行阶段性查验,并对今年秋季及明年春季计划实施5303亩沙棘造林和2600亩山桃、云杉造林的地块进行条件评估。


20日上午,项目小组与漳县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李彦宏等4位工作人员一同抵达漳县四族镇草川坪村。


图1:小组与中心正在交流2022年春季种植的2500亩沙棘成活情况

 

李彦宏主任基于当地自然条件介绍了春种沙棘的存活情况。由于降雨量较往年偏低,且存在少量牲畜破坏现象,李捷老师对后期管护抚育、提高苗木存活率的方法提出了相关建议。


当日下午,小组前往金钟镇大车场村、殪虎桥镇沙沟台村、竹林沟村共三个项目地块,对拟实施云杉、山桃造林项目的地块进行实地勘察。李捷老师针对不同地块给出了一系列专业意见,如在挖坑整地时增加保墒措施;改进针阔叶树混交方式;科学安排不同习性的乔木、亚乔木种植时间;细化小班分布等。


图2:李捷老师正在询问地块自然条件


图3:不同坡向的地块蒸发量、植被覆盖率有着明显差异


图4:当地沙棘苗圃,保证就近取苗

 

实地探访结束后,小组与中心相关人员开展座谈。中心结合当地林草工作现状,积极响应专家意见,我会工作人员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座谈取得了良好的沟通成果。


针对我国部分地区植被不足、土地荒漠化、生态脆弱的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生态林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资金援助,为生态脆弱地区种植适宜的林木,改善植被生态;通过为低收入人群创造养护林木的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增收。以此开展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