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荣誉 : 首届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召开,中和农信斩获“年度社会企业”大奖

       6月11日,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举办,此次年会以“社会创业家精神引领新时代文明”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位嘉宾,围绕社会企业领域发展中的热点话题展开交流。此外,本次年会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颁奖盛典也终于落下帷幕,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和农信)在21家入围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年度社会企业”大奖。

 

      

         颁奖现场,入围的21家企业代表、评审组的专家、各方合作机构代表,还有关注和支持社会企业的伙伴、媒体朋友聚集一堂。

 

       论坛联席主席,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徐永光,论坛联席主席、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为中和农信颁奖。年度社会企业奖为最优秀的社会企业设置的年度大奖,具备规模化、系统性地解决广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在商业模式创新、社会影响力、财务可持续上都具有突出表现。

 

       中国社会企业奖由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发起,是中国首个具有国际领先理念,面向中国社会企业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和鼓励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大规模系统化地解决中国面临的主要社会问题的企业。奖项评选标准分为六大体系:社会使命、社会影响力、商业模式、创新力、核心团队和人力资源以及可持续性。自2016年11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183份申请,从线上申报到奖项初评,从实地调研到奖项终审,历经7个多月,最终评选出包括年度社会企业大奖在内的三个综合类奖项及6项行业领域奖项。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中和农信董事长王行最在社会创业脱口秀环节中介绍了中和农信在社会创业家精神引领下进行探索实践的历程。他表示,中和农信20多年来抓住机遇,锐意改革,目前中和农信在20个省,251个县开展小额信贷工作,其中81%为贫困县,21年以来中和农信放款累计笔数达181万笔,放款总额超过218亿元,受益的贫困人口超过400万。不良贷款率大于30天的是0.86%,还款率是99.8%,目前中和农信贷款余额48亿,活跃客户38万人。


       中国社会企业奖组委会主席团副主席、善达网创始人王安表示,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是在一个从法定概念到社会共识尚不清晰的社会时期,以表彰为杠杆来推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行列中来,入围企业风采各异。从这些年轻的社会企业身上,看到了企业和企业主心系社会、人文关怀的财富人格,看到了商业化发展和社会化受益的有机融合。有理由充满期待,随着他们的成长成熟,随着更多见贤思齐者的仿效超越,社会企业必将蓬勃发展。


       正和岛投资总裁陈里认为,如果公益不以商业手法运作,就很难可持续;如果商业只追求财务回报,就很难实现社会价值。 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的揭晓是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的新起点,不仅为社企行业树立了标杆,更将倡导更多企业成为社会企业,推动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理念成为中国新经济时代主流化的一种经济形式,从而推进社会企业在中国的认知和发展。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在论坛致辞中说,正是由于社会创业家精神,这些创始人在解决社会问题的道路上没有因循守旧,而是创造性地将公益与商业结合,用最有效的方式去达成使命。 


      徐永光在颁奖词中这样评价中和农信:中和农信作为一家小额信贷公司, 20年如一日,用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辛劳,始终坚守服务农村中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的社会目标,以无抵押小额信贷产品,累计放贷192亿,惠及360余万农户,探索出开发式扶贫的本土化道路。遍布全国18个省的212家分支机构,扎根贫困及欠发达地区,3000多人的信贷员队伍,保障了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的精准到达,也成就了其与蚂蚁金服、国际金融公司等战略伙伴的合作优势。


      已经发展为中国最大的农村小额信贷公司的中和农信,又不失时机踏上了互联网金融快车,未来在技术与大数据支持下,中和农信有实力进一步诠释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完美结合,引领普惠金融方向,铸就社会企业标杆。


       王行最领奖时表示,在中国的广大的农村地区,没有获得金融服务人口还有7000万,中和农信能够直接服务到的农户目前只有300多万,相对而言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路漫漫其修远兮,只要这样的金融服务的需求还没有满足,我们就一直在路上。

 

 

        关于中和农信

        中和农信是一家专注于农村小额信贷的社会企业。中和农信的目标是通过无需抵押,上门服务的小额信贷方式支持贫困地区中低收入家庭开展创收性活动,同时还提供多种形式的非金融服务,全面提升客户的综合能力,从而实现可持续脱贫致富。作为一个从NGO转型过来的社会企业,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是中和农信与身俱来的基因。中和农信遵循并倡导国际上小额信贷的双重底线管理原则,始终坚持企业的财务绩效与社会绩效并重,并将社会绩效管理提到公司战略的高度,通过公司治理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坚守扶贫使命,致力于将中和农信建设成一家对社会有益的专业小额信贷机构。


        2015年,中和农信通过法国沛丰评级评估,社会绩效步入世界第一梯队的水平。2016年,中和农信在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评获得中国唯一“金牌社会企业”称号,标志了中和农信的社会企业属性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