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央党校定点帮扶县合作社理事长人才培训班第一期培训在蒙顶山学院开展


      为进一步支持定点帮扶县乡村人才培养工作,2022年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
      2022年11月3日,蒙顶山学院组织各定点帮扶县在线上召开工作协调会。11月9日至13日,学院对墨江县、大关县推荐的90位候选人进行资质审核、线上面试。综合考核后,11月14日确定60位录取学员名单。
      2022年11月17日至23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定点帮扶县合作社理事长人才培训班”第一期培训在蒙顶山学院开展,来自云南省墨江县、大关县共计56名学员参加培训(4位学员因疫情原因未能参加培训)。

      按照《蒙顶山学院招生管理制度》规定,蒙顶山学院于11月12日至13日,组织具有学术理论、实操经验的评委,分别对墨江县、大关县通过资质审核的共83位候选人,逐一进行了线上面试。面试重点围绕学员个人综合素质、合作社发展等进行考核。11月14日,蒙顶山学院根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乡村人才培养项目”需求、学员面试表现等综合考核后,经院务委员会审核批准,两县的60位学员成功录取。



      “我参加过很多次培训,但是需要面试的还是头一回。一开始很紧张,也不理解。但面试时面试评委说要努力把真正有需求有意愿的人选到。我感觉,这个过程很有必要。”
      为最大限度兼顾学员间的差异性,培育优秀的实用性本土人才,蒙顶山学院教学管理部、院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在原有的课程体系中进行针对性调整。




      考虑学员共性需求,安排了乡村振兴政策、农民合作社建设和财务管理、农产品品牌管理等方面课程,但在原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课程内容基础上,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规范管理、财务管理等课程内容。
      兼顾学员个性化特点,在案例引入时既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改革实践分析,也有村集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操经验分享。案例涉及四川、山东、河北、河南多个地区,以及种植、养殖等多种类型,满足了不同身份学员的实际需求,给学员自身发展提供开阔思路和广泛经验。
      本次培训除集中授课外,还专门针对两县地区特点,分别组织了“墨江县专题交流会”、“大关县专题讨论会”。墨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树森、大关县委组织部王朝臻等带队老师,蒙顶山学院执行院长王光远分别出席活动,针对学员们面临的困惑,把脉问诊,逐一解答,很好地实现了地区问题诊断和本地学员交流合作。


                                    


      本次培训,蒙顶山学院通过理念引导、实操讲解、案例分析和互动交流等课程类型的设计,全方位推动学员思考合作社发展的理念和路径,既促进学员间的交流融合,深化乡村振兴实践认识,也为学员们今后工作提炼好做法、共享好经验、沉淀好案例。

      学员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既学到了很多实用知识,又感受到家的温暖,收获满囊。返程后尽快将老师所授内容整理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模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乡村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