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生态林建设项目山西省五寨县 春种地块踏勘视频拍摄工作顺利进行

12月17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生态林建设项目山西省五寨县2023年春种地块踏勘视频拍摄工作顺利进行。

1:五寨县春种地块


项目县区林草单位、县区下辖乡镇、林场等相关人员组成踏查小组,对拟实施项目的地块进行实景拍摄和讲解。当地林草工作人员结合项目实施要求,从地块立地条件、自然气候条件、地块所属地类、过往造林项目等方面开展讲解,对地块全局和细节进行拍摄。

2:县林草工作人勘测土地墒情


在视频中,可以感受到大风呼啸,满眼望去,连绵不绝的丘陵此起彼伏。据当地县林草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区位于黄土丘陵区,海拔在1300-1500米之间。土壤类型为黄绵土,地形沟壑纵横,多为黄土塬经雨水冲刷形成的侵蚀沟。气候属寒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夏温差悬殊,年平均气温 4.8℃,年平均降水量500mm左右,主要集中在七、八、九三个月,当地适合种植山桃、山杏、油松等乔木树种。

3:山桃山杏拟种植地块小班


此外,生态林建设项目专家顾问团成员针对五寨县提交的地块踏勘视频指出,在进行造林时,应按照相关造林技术规程要求提前整地,选择合适的苗木规格,在适当的季节进行造林,严格遵守“科学造林,适地适树”原则。

针对我国部分地区植被不足、土地荒漠化、生态脆弱、群众收入低的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生态林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植树造林,为生态脆弱地区种植适宜的林木,改善植被生态;通过为低收入人群创造种植养护林木的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增收。以此开展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