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活水计划丨和孩子们一起向阳而生

在大雨的陪伴下,印江春晖行动公益协会的志愿者沿着青苔旧路来到一个山坳处,穿过几间灰瓦木屋蓬檐,见到了此行的走访对象小琴,正带着好奇与欣喜对大家喊道:“哥哥姐姐,你们好!”


在乡镇的中学读初一的小琴,乖巧懂事,很崇拜她的哥哥小方。


“在学校,我们时常能从老师的口中听到对哥哥的赞赏。你们看!这些都是哥哥的!”小姑娘指着老旧的墙上贴满的奖状骄傲地对着我们介绍她的哥哥。


志愿者伙伴问道:“你想追随着哥哥的脚步,去读县城最好的高中吗?”


“想啊,可是我的成绩没哥哥好。”小姑娘轻声说道,情绪突然有些低落,随后握紧自己的小拳头:“我会努力的!”


小琴兄妹俩在爷爷身边长大,爷爷年事已高,而且带有残疾,随着他们长大,很难再照顾到他们的学习生活。幸运的是兄妹俩都聪慧阳光,在困境中坚强成长。


与小琴兄妹相仿的孩子不算少数,他们虽不曾见过霓虹与海洋,但他们心中从来不会缺少向往和努力。


针对印江县域内的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缺乏照护、缺少陪伴、生活质量不高的现状,印江春晖行动公益协会在印江县委县政府、团县委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活水计划项目支持下,于2021年发起“印江春晖追梦计划”。


项目一是通过经济资助,助力因病、因灾、因残的优秀学子安心上好学;二是组织志愿者开展陪伴服务,解决儿童陪伴缺位的问题;三是通过开展夏令营活动、心理讲座等集体活动,帮助儿童解决习惯养成、社会融入、心理健康等问题;四是针对县域内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群体居住环境简陋等问题,开展爱心小屋改造服务,改善其生活居住环境,帮助孩子们在逆境中点亮一盏希望之灯,与孩子们一起向阳而生。


截至目前,印江春晖行动公益协会已为对124个孩子开展安全教育、心理疏导、生日会、夏令营等陪伴服务和集体活动;共计发放192个微心愿;为10名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家庭开展爱心小屋改善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孩子们的安全自护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励志成长能力,让他们感受到了真真实实的温暖。


与此同时,协会的志愿者也成为了孩子们最好的知心人和好朋友。来到孩子家里,他们会洋溢的说,“哥哥、姐姐你们看这是我参加运动会获得的奖状”“你们看我最近在练毛笔字”“老师说我这学期的成绩进步啦”。


这样的温暖与信任是双向的,孩子们也变成了志愿者心中最牵挂的人,“冬天到了,小孩是不是还没有羽绒服”, “这个学期不知孩子的学习怎么样了”,“不知小安的心理状况现在好一点了没”。孩子们在坚持改变自己,志愿者们也在坚持着帮助他们改变,大家都在一起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