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加油未来项目2023年度县级教育管理者交流会在京顺利举行

419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加油未来项目2023年度县级教育管理者交流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处处长陈文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明全教授、北京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贵州、云南和河北37县的14位副县长、教育局局长和副局长等教育管理者

交流会现场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十四五”规划倡导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城乡一体化,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并提出发展素质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健康人格培养。乡村教育目标从解决基本办学条件转向高质量全面发展,本次交流会旨在搭建地方政府学习及交流平台,夯实加油未来项目成果,共同讨论可操作、可持续的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方案。

陈红涛秘书长致辞

       陈红涛秘书长在致辞中对大家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县教育管理者提出两点期待,一是期待本次交流会为各县绘制教育发展战略提供思路;二是期待各县教育管理者同基金会一起打造加油未来项目影响力,夯实项目成果,助力本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韦丹丹助理秘书长介绍加油未来项目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韦丹丹助理秘书长为各县教育管理者分享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加油未来项目相关内容。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处陈文涛处长主题分享

交流会邀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处陈文涛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明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授为县级管理者们从教育质量优质发展、新课标改革和县域教育治理等方面进行分享和深度交流。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教授和副研究员宋映泉同县级管理者共同探讨对乡村教育财政的分析和观察以及乡村儿童发展的现状、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明全教授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授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教授和副研究员宋映泉同县级管理者交谈

县级教育管理者们前往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日坛校区)参观交流,同一线教师和集团校长就办学理念、教师队伍发展和集团校管理等话题进行交流讨论。

在总结会上,各县教育管理者表示与会专家们将前沿、专业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的分享,让参会者获得了理念更新、思路启发,充了一次电、加了一次油。同时,各位县级管理者也从各自县的情况出发,对学习内容和本县情况进行梳理,对加油未来项目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考察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日坛校区)时合影

加油未来项目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十余年乡村教育探索的基础上于2014年研发推出的,关注乡村儿童全面发展,推动乡村教育整体提升。项目通过引入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课程助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通过打造学习空间支持课程在安全舒适的环境开展,通过组织培训、搭建交流平台激发校长与教师的内生动力和创新力,通过加油关爱引导学生感受并分享爱。项目以县为单位,在一定比例乡村小学持续开展,通过项目学校和项目县示范作用,推动当地教育的改变和乡村教育的整体提升。

       截至2022年底,项目累计获得5万多公众月捐人和500多万爱心网友支持,累计支出1.8亿元,惠及15个县659所学校23万余名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