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23年兴源惠民中央定点帮扶县基层干部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京顺利举办

      2023年4月18日-21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承办的2023年兴源惠民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县基层干部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京召开。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尤利前,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办高级经理魏东东,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秦斌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一所培养人文社会科学拔尖人才的研究型大学,在师资队伍中有诸多关注我国三农问题、研究农村发展的著名专家,他们为中国农村的改革进程咨政建言、出谋划策,践行“为人民做学问、把学术做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担当。他表示,为了让学员们学有所获,培训班前期精心筹备,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以及学员服务等方面均进行了周密安排,社会与民族学院以及大学各职能处室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即努力提高培训质量,让大家学有所获。他期待各位学员能通过这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水平,开阔眼界,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切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更好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心骨”和引领带动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  林维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秦斌简要回顾了东兴证券过去几年的工作成果与服务成效,特别提到东兴证券与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创办的“兴源惠民”教育帮扶培训项目。该培训班始办于2017年,近6年来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十余场,服务人数超6万人次。秦斌强调,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在农村,在这样的大局观指引下,“兴源惠民”培训班应运而生。东兴证券顺应二十大会议精神与乡村振兴的战略导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致力于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  秦斌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在致辞中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一直重视乡村人才培养,今天也是首次针对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两类人群的组织培训。同时,陈红涛秘书长围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阶段的探索和实践,分享了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发展模式,通过以一个转变、二个过渡、三个更加注重、四项原则、五个国内业务方向为发展思路助力乡村发展,坚守初心,踔厉奋发,并于2022年被民政部评为5A级基金会。未来,基金会将继续遵循“助力乡村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使命,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打造更多乡村振兴公益事业的新品牌、新名片。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陈红涛


      本次培训班学员均为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高等院校的结对帮扶县驻村第一书记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共计153人。培训班将持续4天,培训形式包括专题讲授、案例教学、团队建设研讨交流、现场教学、成果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瑞娟主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题,从自身研究方向和调研实践出发,通过分析我国农业农村历史遗留问题及新世纪“三农”政策发展历程,突出中国农业在国内经济体系和全球化浪潮中的角色。并强调,基层干部要在党中央带领下,着眼于农民增收、生态保护、人才振兴、乡风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五大难点,总览全局、克难而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搭乘农业强国政策“顺风车”,下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农民发展一盘棋。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瑞娟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岗位教授韩克庆在专题讲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中就五个方面的内容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一是中国的农村土地改革与市场化转型,二是土地能否承载农民的社会保障,三是农村扶贫开发与农村社会保障的整合,四是农村反贫困政策的成功经验总结,五是未来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并向学员介绍了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现状。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岗位教授  韩克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毅开展题为《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的协同治理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中分享了选派驻村干部工作和工作队的四个阶段,总结了中央和各级政府在扶贫实践中逐步摸清驻村帮扶工作的重点、难点以及系列宝贵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王晓毅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北方室主任毛巧晖在《民俗文化有序发展,促进乡村治理提升》专题讲座中,从民俗学的角度出发,以“到民间去”运动、“乡建运动”为引,探讨了民间文化传承与传播主体的问题,总结了传统民俗节日的特点以及新时期民俗文化的变化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北方室主任  毛巧晖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灾害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农村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涛在讲座《深化农村社会工作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围绕“如何发挥社工的作用以促进城乡社区治理发展”展开,一是做好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发展,要突出能力引领,发挥党组织优良传统和能力优势;要强化机制引领,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居民自治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二是针对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和城乡社区治理,陈老师从政策和实际两个方面提出,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治理的途径正在畅通和规范,支持力度正在加大,参与机会正在增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灾害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农村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陈涛


      四川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院长王光远在专题讲座《乡村振兴的一线探索与实践》中,分享了“高质量培育有效发展主体,提高小农户抱团合作的组织化水平及市场化能力具有战略价值”,是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实业”的农民合作具体路径。在分享农村合作社发展鲜活案例与主要经验的过程中,指明农村合作社发展路径的三个阶段,其中“最重要的是把农民的内生动力调动出来”,并建议各方为推动农民合作提供人才、产业等方面的支持。

四川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院长  王光远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部主任郝德旻以乡村旅游为例,进行乡村组织与治理的主题分享。从乡村治理结构、农村集体经济切入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国家政策引导方向、乡村治理指导方针这五个板块给大家进行分享。以百美村庄乡村治理模式为例重点分享乡村治理治理方针,即“建平台,强机制,给方法”,具体来说就是“一个村集体经济主体,一套网格化管理体系,一个数字化应用工具”,从村庄发展方向研判与策划规划、村庄资源梳理,组织筹备动员委员会,到选举、建立规则,最后搭建共同发展平台。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部主任  郝德旻


      为培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书记的协同能力和增加培训内容多样性,特意安排了一次团队拓展活动。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通过不同方式的团队游戏,不仅让大家在身心上得到了放松,同时锻炼了学员们相互之间的协作能力。


      本次培训特意为学员们安排了两场点位实训,前往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和全球减贫案例——河北涞水县南峪村。学员们一路听着讲解,一路参观,一路交谈,流露出对乡村发展成果案例的极大兴趣。



      本次培训的结业仪式于21日上午举行,结业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执行院长赵一红教授主持。三位学员代表就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结业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尤利前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学习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从上课的效果和学员交流发言的情况来看,大家普遍感到学到了新东西、交到了新朋友、提高了真本领,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能力,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他希望学员们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坚持真抓实干,学以致用,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 尤利前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各部门和央企派驻定点帮扶县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在政策解读、党建引领、文化振兴、社会动员、乡村旅游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交流平台和解决思路,将培训期间所学所想应用到今后的基层乡村治理的工作中,扎实推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