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金融时报》|民生银行学用“千万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的滑县实践

6月21日,《金融时报》刊发稿件《村民的钱袋子鼓了,外出务工的人回来了》,报道了民生银行学用“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滑县实践,从民宿项目设立,到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再到开展金融特色帮扶......民生银行用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全文转载如下:




踩着蜿蜒曲折的石板路,伴随着一路上的郁郁葱葱,《金融时报》记者一行来到了此次行程的目的地——河南省滑县堤上村白马林谷民宿。



这家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民宿,是村民们的骄傲。白马林谷民宿不仅是属于村集体的产业,更是村民们从修建到完工全程参与的项目,很多村民如今就在民宿中就业,担任厨师、管家、保洁员等角色。对于滑县堤上村的村民们来说,这间白马林谷民宿就像是他们精心养育的孩子——如今,“长大成人”的孩子开始回报养育自己的人。



开业后的白马林谷民宿,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自正式对外营业以来,民宿每日约接待游客近百人。人们在这里品茶、散步、会友,享受久违的乡野时光。特别是在雨后,泥土混合着草地的清香,让很多人直呼“回到了小时候”。

在调研中,记者深刻感受到,白马林谷民宿带给堤上村的变化不可谓不大。不仅让村集体的收入增加了,更是让很多外出务工的人回到了他们时刻想念的家乡、回到了时刻挂念的亲人身旁。



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党的二十大将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确定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近日,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等五部门共同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创新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力支持乡村餐饮购物、旅游休闲、养老托幼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形成了不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经验。白马林谷民宿是中国民生银行为其定点帮扶21年的河南滑县下辖的堤上村量身定制的特色产业发展方案。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民生银行活学活用,将其应用于帮助滑县发挥生态价值优势,以白马林谷民宿项目为突破口,抢抓发展机遇,带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国民生银行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滑县人民政府牵手的故事,是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生动范例。将创新刻入基因的银行业,以一个又一个的新点子,帮助一地又一地的村民们鼓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



以民宿项目为突破口

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我国幅员辽阔,自然风光优美,有纵横交错的山脉,气势磅礴的高原,一望无际的平原,群山环绕的盆地和起伏绵延的丘陵。各具特色的自然风光,让很多地方都有了发展特色旅游业的基础。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要结合当地特色,更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立村、生态致富的路子。



为了将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贯穿到堤上村示范点建设的全过程,民生银行先于项目的确定,选派了3名优秀青年员工组建工作队驻扎到堤上村,驻点进行信息获取和摸排。3名驻村工作队员到达堤上村后,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详细了解村子和村民情况后,民生银行最终确定以民宿文旅项目为抓手,依托当地生态资源禀赋,推动村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帮助村民就业增收。



为此,民生银行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1721万元,并引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百美村庄”项目,结合堤上村独具特色的老林厂建筑群,帮助堤上村建设了白马林谷民宿,打造吸引城市人群休闲旅游的乡村民宿产业。



从形成200余页的整村规划方案到明确主体建筑风格设计,从头部民宿运营商考察筛选到施工单位招投标采购,从创办滑县首个旅游合作社到建立社会效益、市场导向兼顾的村民带动机制,从内外部建设施工到铺设村庄基础设施、增添绿化设备,在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滑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让人眼前一亮的“幸福堤上”富民项目一点点呈现在了人们面前。《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白马林谷民宿占地60亩,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包含4个院落、26间客房、1个游客中心和40个停车位,同时还拥有多功能餐厅、麦田酒吧、咖啡书屋、无边泳池等一应俱全的公共生活空间。参观过落成后的民宿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给出了如此评价:“自从民宿项目启动以来,堤上村每月变个样。”



建好联农带农机制

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乡村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建立好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提升发展能力。

“在白马林谷民宿项目启动初期,中国民生银行便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滑县人民政府,引入了国内头部民宿运营商参与主体设计开发和运营体系管理,确保民宿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创收。”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在中国民生银行的帮助下,白马林谷民宿项目通过“运营商+合作社”双运行机制,在强化项目高品质、市场化运作的同时,进一步压实了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堤上村40余名村民转变身份,在家门口当起了“管家人”。在白马林谷民宿就业的村民,月均底薪不低于2000元。按照合同约定,民宿还将通过利润分红持续壮大村集体收入,每年为村集体分红不低于25万元。

在推进民宿项目建设的同时,中国民生银行一方面联合滑县人民政府进一步撬动各方资金,先后筹集了2800余万元,带动开展堤上村雨污管网铺设、庭院旱厕改造、主干道及背街小巷路面铺设等惠农工程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围绕民宿项目规划开发农家食堂、匠人工坊、野生动物园、万亩油菜花、马拉松跑道等一系列带农富民设施;另一方面,依托自身“一行兴一乡”对口帮扶体系,引导结对分行为堤上村集体合作社捐建种植大棚和亲子采摘园,通过农产品订单采购方式,帮助村集体创收150余万元。



开展金融特色帮扶

提升乡村发展软实力

深谙教育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的中国民生银行,依托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帮扶的基础上,聚焦文化、组织、人才等领域,开展综合帮扶。在文化帮扶上,中国民生银行以“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为媒,协调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来堤上村开设“民生大食堂”,举办“民生成长周末”活动,加强对农民“一老一小”群体的关爱;依托“数字滑州”乡村振兴平台,创建“信用堤上”信用示范村,提升村民金融素养和信用体系建设;打造“黄河故里幸福堤上”系列文化活动,并定期组织村民开展重阳节老人慰问、爱国主题观影、儿童篮球课程等文化娱乐活动。



在组织帮扶上,中国民生银行依托该行的驻村工作队,帮助堤上村建立“五争创、五提升”党员发展目标,推动该行基层党支部同堤上村党支部建立结对共建关系,开展党建书籍捐赠、联学联建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帮助堤上村村民持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在人才帮扶上,中国民生银行引入外部乡村能人培养体系,指导堤上村发布民宿管家、厨师招募计划,资助多位村民免费前往四川开展民宿服务实践学习,提升民宿服务业务能力;开展“逐梦堤上”行动,组织村“两委”、致富带头人前往山东寿光、沂南调研学习大棚种植和家庭农场种植模式,帮助掌握现代种植技术。在各方的不断努力下,原来闭塞的小村庄如今焕然一新,堤上村集体收入和村民人均年收入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堤上村还凭借在乡村旅游业的有益探索,被评为“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





百美村庄·堤上村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枣村乡,是由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滑县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百美村庄-滑县乡村旅游经济示范项目。该项目将充分利用当地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对乡村闲警民居以及村庄生态进行适应乡村旅游的村庄策划规划及设计改造,打造标杆示范民宿产品,带动区域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