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大石岩村韧性家园项目应急避难场所可研工作

为加快河南水灾救援-韧性家园项目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推进,6月28日-29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前往鹤壁市淇县大石岩村开展村应急避难场所可研的实地调查勘测工作。



6月28日雨后村庄照片

6月28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减灾中心副主任杨昆一行5人与韧性家园项目组成员组成的调研组抵达大石岩村后,随即对前期规划建设的主要应急避难场所选点-大石岩村委会区域进行实地走访。走访过程中与大石岩村徐光书记进行了简单的座谈沟通,初步了解到村里对应急避难场所区域的想法和使用规划。




6月29日调研组走访村庄勘察照片

6月29日,调研组兵分两队,一队人员走访了8个自然村,勘察完村庄基本情况后,对大石岩村委会的应急避难场所选点区域进行了具体的勘测;一队人员使用无人机对整个大石岩村进行航拍勘测。勘测结束,调研组与大石岩村徐光书记就初步的建设设想进行了交流沟通,并在村委会干部的介绍下观看了7.21水灾期间大石岩村受灾的照片视频资料。




6月29日大石岩村村委会实地勘测照片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将基于此次实地调研勘测内容对大石岩村的应急避难场所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对具体应急避难场所空间的功能进行初步的规划分区,提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改造的具体建议。



大石岩村走访中村民照片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2022年在河南省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大石岩村试点开展韧性家园项目。项目针对村庄面对灾害风险时干预力、抵抗力和恢复力较低的现状,通过识别村庄灾害风险、规划安全空间、建设安全基础设施、支持安全产业发展、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五个方面,响应村庄安全需求,增强村庄应对灾害的韧性,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