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生态林建设项目组前往山西省平顺县、陵川县、垣曲县进行实地调研

2023年9月21至23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乡村建设项目部生态林建设项目组人员前往山西省平顺县、陵川县、垣曲县,对2019年至今各县已实施的多个生态林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踏查,了解苗木成活及保存情况。

21日上午,项目组在平顺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到县域内沙棘造林项目实施地块,了解项目进度,查看苗木成活情况。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概况,并分享了植树过程中整地灌溉的技术要领。工作人员表示,通过采用鱼鳞坑的整地方式在山坡种植沙棘,可以有效积累水分,保肥保墒,提高苗木存活率。


上图:平顺县沙棘结果


22日,项目组来到陵川县山桃山杏混交造林项目实施地块,在陵川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带领下进行实地踏查。

项目组详细询问了当地近年土壤、降雨等自然条件,同时,工作人员对当地历史造林经验、造林期间村民参与种植的情况进行了讲解:为确保项目高质量实施,该项目整地工作完成、并通过监理单位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造林,由此保障了苗木生长所需的土壤条件。另外,在种植时,先进行杯苗脱杯处理,再将苗杯盖于苗根部,压上石头保墒,提高苗木存活率。


上图:陵川县工作人员向项目组介绍苗木种植情况


23日,项目组跟随垣曲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来到山桃造林项目实施地块,双方就项目地块的土质、植被、水热等客观条件及种植抚育方式进行了详细交流。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选用平均地径0.8公分、苗龄2年的山桃进行种植,并采用截杆造林技术,通过截去苗木露出地面十公分以上的部分,减少苗木蒸腾量和迎风面积,降低冬季低温及春季大风对苗木的影响。


上图:垣曲县山桃生长情况


针对我国部分地区植被不足、土地荒漠化、生态脆弱的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生态林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资金援助,为生态脆弱地区种植适宜的林木,改善植被生态;通过为低收入人群创造养护林木的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增收。以此开展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