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国内公益项目

首页 / 国内公益项目

乡村社会事业

加油宝贝-儿童健康保障项目

项目详情

一、项目背景

      2021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74次提及“健康”并要求:儿童常见疾病和恶性肿瘤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得到有效防治。

      2021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提出开展基层儿童保健人员培训,加强基层儿童保健服务队伍建设,并以环境设施符合儿童心理特点和安全需要、医疗保健服务优质高效为重点,建立符合儿童身心特点、呵护儿童健康全过程的温馨服务环境和友善服务氛围,努力为儿童提供有情感、有温度、有人文的优质医疗保健服务。

二、项目内容

      为助力欠发达地区儿童健康水平提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22年3月发起加油宝贝-儿童健康保障项目,为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综合公益保险,降低因病、因意外致返贫发生率,并在当地基层医疗机构打造儿童中心试点,助力儿童就医友好环境建设。

      加油宝贝-儿童健康保障项目将儿童公益保险与打造当地基层医疗机构儿童中心相结合,一方面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运用公益保险的杠杆价值,为欠发达地区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约85元/人/元的儿童综合保障;另一方面在基层医疗机构打造儿童中心试点,提供约30万元/年的硬件及软性赋能支持。

三、覆盖区域

      聚焦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兼顾捐赠方定点帮扶县和其他有需求的帮扶县。

四、项目亮点

      1.儿童公益保险

      基于乡村振兴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项目充分发挥公益保险优势,采用“保险+公益+互联网”的机制,利用区块链技术,发挥全覆盖、全透明、全跟踪的项目特点,助力多层次医疗救助,为欠发达地区0-14岁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综合健康保障。

      2.儿童中心打造:

      选拔项目县打造儿童中心试点,起到儿童就医友好环境示范作用,并提供中心运营者培训,软件助力硬件更好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