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国内公益项目

首页 / 国内公益项目

乡村社会事业

新长城大学生资助项目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一)经济和精神双重贫乏

97年我国高校收费制度改革。一方面更多高中毕业生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2001年底高校在校生达到1300万);另一方面来自城乡低收入家庭的学生难以承受学费及生活费等开支。在这些学生中,20%以上的学生家庭收入极低,一些人严重营养不良,有的贫病交加。他们在面临经济困难的同时,还面临严峻的精神贫乏:生活在大学的边沿、人际关系淡漠、缺乏活力及对未来缺乏信心等。所有学校都反映了这样一个现实:低收入家庭学生问题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帮助,可能会对一个人的价值观、心理素质、生活信念等方面产生深层影响。对低收入家庭学生的资助,不仅要体现在经济上的帮助和生活上的照顾,而且要从思想上关心他们,要通过资助工作帮助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和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

在调研中,许多高校学生工作部的负责人指出:学生在物质上的贫乏很可怜,但这是暂时的,经过及时的援助,很快可以得到解决;学生在精神上的贫乏很可悲,如不及时予以帮助、教育,则可能影响其一生的发展!

(二)经济资助的额度要适当

在项目调研中,许多高校的领导、老师及学生都特别指出:对低收入家庭大学生资助的金额不宜太高,这容易让他们滋生懒惰及依赖心理,不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不利于培养他们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

大部分低收入家庭学生希望在得到经济资助的同时,能有机会义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对他人、学校及社会有所回报。北京大学于2002618日成立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所有受资助学生(包括国家、高校及社会资助)都要参加一定量的义务劳动,此举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也受到受助学生的欢迎。


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

新长城大学生项目

(二)“新长城”的含义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新长城代表中国人在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昨天,先辈用砖瓦、血汗、意志,筑造万里长城。

今天,我们用关爱、知识、人才,共铸时代新长城。

(三)项目目标

1.动员社会力量,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提供帮助,将爱传递给他们,帮助他们实现成才之梦。

2.组建受助大学生互助组织——自强社,通过自助、助人、拼搏、服务社会,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

3.建立受助学生、捐助人和社会的互动网络和平台,用关爱、知识、人才,共铸时代新长城。

(四)帮助对象

来自低收入家庭及特殊家庭、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新长城签约项目高校为主)

(五)帮助内容

1.经济资助:向受助学生提供新长城自强助学金,帮助他们解决部分生活费用;

2.成才支持:以新长城高校自强社为组织实施平台,对受助学生提供成才支持。

(六)捐助标准

1.统一的标准:

第一阶段:2002~2012年,每人每年2000元,其中1840元为助学金用于受助学生生活费及学习费用,160元管理费用于项目执行、监测等费用,资助年限为1234年不等。

第二阶段:2013年至今,项目升级后捐赠标准为每人每年3300元,其中3000元助学金用于受助学生生活费及学习费用,300元管理费用于项目执行、监测等费用;建议资助年限为2年或4年。

2.  捐助人自己设定的标准:一次性到账捐款额超过20万元的捐赠人,可申请在高于每人每年2000元且不超过5000元范围内自己设定标准。

(七)资助流程

(八)受益学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