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信息公开

首页 / 管理制度

筹资制度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筹款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我会)的筹款管理工作,更加有效地动员社会资源捐赠,依据国家《慈善法》、《公益事业捐赠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我会章程,特制定本办法。本办法适用于我会开展的所有方式的筹款活动。

第二条  筹款对象

海内外热心支持公益事业的政府、组织、团体、企业和个人。

第三条  筹款类别

1.货币类:现金、支票、汇票。

2.非货币类:股权、证券、基金、产权契约、不动产(房产等)。

3.物资、技术服务类。

第四条  筹款方式

1.举办面向社会公众的义演、义赛、义卖、义展、义拍、慈善晚会等。

2.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发布募捐信息。

3.通过搭建网络及互联网平台筹集善款。

4.通过结合企业产销渠道,开展产品附捐筹集善款。

5.通过慈善信托方式,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进行管理并实施相关公益项目。

6.其他募捐方式。

包含但不仅限于通过承接政府的公益采购服务、公益创投资金开展公益项目。

第五条  筹款原则

1.所有筹款方式均须符合我会章程规定的宗旨和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

2.公开募捐活动的十日前将募捐方案报送民政部备案(同一募捐目的的募捐活动可以合并备案)。明确募捐目的和捐赠财产使用计划,对募捐方案内容不齐备的,应当在十日内民政部予以补正。

3.所有的募捐行为应当使用本组织账户,不得使用个人和其他组织的账户。未经授权,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擅自以我会名义进行任何形式的筹款活动。

4.筹款过程中保证捐赠自愿和无偿的原则,不得强行摊派或变相摊派。

5.加强对公开募得捐赠财产的管理,依据法律法规、章程规定和募捐方案使用捐赠财产。资金用途应在筹款过程中公示或与捐赠人达成一致约定,确需变更募捐方案规定的捐赠财产用途的,应当召开理事会进行审议,报民政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开。

6.给予捐赠人积极热情的服务,并按各项目的承诺给予反馈。

7.应当建立公开募捐信息档案,妥善保管、方便查阅。

8.所有筹款活动都应遵循我会行为底线准则。

第六条  捐赠反馈

一、基础反馈

1.开具捐赠票据。

2.接受捐赠人的咨询、投拆。

3.邀请参加年度捐赠人大会并颁发相应捐赠荣誉奖牌或证书。

二、项目反馈

1.公开募捐周期超过六个月的,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募得款物情况及使用情况)。

2.根据项目情况和实施要求,定期反馈项目建议书、项目执行方案、受助人申请材料、项目月度或季度报告、项目中期或年度报告、项目总结报告(终期)等。

3.我会如担任慈善信托受托人,应当每年至少一次将信托事务处理情况及财务状况在统一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三、定制服务

1.冠名公益基金或捐赠项目等。

2.邀请参与项目启动仪式、寻访、总结及表彰会。

四、捐赠倡导

1.根据相关捐赠及项目取得的社会影响力,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倡导合作媒体提供相应的传播支持。

2.在基金会自媒体平台对捐赠人及项目启动、进展、总结进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