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16中国慈善信托专题研讨会深圳开幕

      9月23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壹基金举办的2016中国慈善信托专题研讨会——当前慈善信托先行案例的实践与争议,在深圳慈展会上拉开帷幕。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先生及壹基金秘书长李劲先生共同主持会议。

       深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巡视员张启荣、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陈开枝、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陈开枝副会长表示,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更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慈善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财富增长,特别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的一群人,这些富人正在面临着财富的传承,慈善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我们今天探讨的慈善信托是富人慈善的重要模式,如何将财富更多的传承给社会是当今面临的新话题。中国扶贫基金会愿分享经验参与交流,对如何调动更多的资源,广泛的开展活动,我们愿意用我们慈善领域服务更多的富人慈善,为推进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积极的努力。

      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先生表示,《慈善法》,特别是《慈善法》里面关于慈善信托的规定应该使我们感到在慈善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有的指路明灯,这应该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法。金融界的同仁的对信托并不陌生,但是对慈善信托只有规定没有实践,所以今天我们开始做这件事,有了一部法律,真正把它变为实践,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探索。

      深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巡视员张启荣先生表示,深圳市在探索社会治理和慈善事业创新等方面获得了国家有关部委的明确授权,民政部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推进民政事业综合配套改革合作协议》中对深圳在探索社会治理和慈善事业创新等方面赋予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有责任发挥先行先试的特区功能,在慈善信托立法上争取有所突破,为全国的慈善信托立法探索了一条新路。

      与此同时,有来自中国公益研究院的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黎颖露、日本公益法人协会理事长太田达男、深圳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吕成刚、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副秘书长朱秋霞分别分享了在慈善信托实践探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经验分享。以及来自中国平安信托、陕国投、宝钢华宝信托、大业信托、长安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等信托及相关金融业界数十名资深实务代表与会并参与圆桌讨论。通过对“信托公司参与慈善信托的动机、慈善组织从事慈善信托的优势与障碍、税收优惠的实现、非货币慈善信托的操作可能性”等有针对性的议题进行对话共同探讨《慈善法》大背景下慈善信托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通过充分沟通和项目设计达成信托公司与公益基金会优势互补的跨界合作新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