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童伴妈妈丨母亲节这天,她正式与母亲和解

       节日过后的茶山村,年轻人又一拨拨地离开,这些离乡的人像是来村里住了几天农家乐,来去匆匆。故乡对于他们,变得比他乡更陌生;而对于留下来的孩子们,父母也是陌生的存在。

       童伴妈妈夏小青陪着文静跟父母道别,她的爸爸妈妈要返回广州的工厂,再见面应该是春节——如果今年能回来的话。

       跟之前不同,文静没有躲在奶奶身后偷瞄离开的父母,而是豪气地挥挥手喊道:“爸爸妈妈再见”。文静妈妈笑中带泪,不停亲着女儿的额头、脸颊,亲的文静咯咯地笑,阳光穿过发丝,落在母女的脸上,晕开一层金色,夏小青恍惚了,她觉得当年那个小小的自己,逐渐投映在眼前这个孩子身上,慢慢重合……


失衡

       如果夏小青的童年是一首歌,孤独就是唯一的旋律。“印象中好像没有跟妈妈撒过娇。”夏小青遗憾地说到。

       “小时候他们俩只有春节才回来,回来了也是一直吵架,不给我带礼物,也不怎么跟我说话,吵了几天又一起离开,每年都这样,慢慢的我也就习惯了。”

       父亲两次生意失败让本就勉强维持生存的家庭更加度日艰难,面对失意消沉的父亲和一家人的生计,母亲不得不扛起生活的重担,“家庭支柱”的身份,压地她喘不过气,至于夏小青,她实在没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

       年幼的夏小青无法理解母亲身上的枷锁,她只是觉得自己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被父母抛弃了,是个没人在乎的孩子。“他们俩一吵架就要离婚,别的小孩子都怕父母离婚,我无所谓,离就离在被忽视的痛苦愤恨之下,她变得敏感又偏激,隐隐带着报复的快感。

       “我特别不合群,总是一个人坐在大门口看其他的孩子打打闹闹。有一次,邻居小女孩穿了一件新的白衬衣跑来找我,说是她妈妈在城里买的。我就突然被惹怒了,狠命地撕那件衣服,不知道哪来的力气,硬生生把白衬衣撕开几个大口子。”

 

贴近

      中考,平时成绩很好的夏小青发挥失常,没有考上理想的高中,一贯的倔强让她不想跟父母示弱,“大不了不读高中了,跟着你学裁缝,早点开始挣钱。”

      母亲却一反常态,没有一句责怪,用满是老茧的手摸了摸夏小青的头,坚定地说:“这次没考好再复读一年,或者读一所其他高中,做裁缝太苦了,妈妈就是借钱也要让你好好读书,将来才能有好工作,不用再吃苦”。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