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金基会百美村宿携手美团,探索“造血式”乡村民宿发展新模式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南峪村,毗邻野三坡景区、十渡景区,是不少游客放松休闲的去处。游客在这里可以参观十多个天然峡谷、体验“溶洞漂流”、品尝特色火盆锅和柴火饭,畅饮自制酸枣叶茶饮和野生山楂汁,还能收获植物扎染、手工制作牛轧糖、石碾磨面的新体验。


  百美村宿·南峪村项目全貌


2016年之前,南峪村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北方贫困农村。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中国三星以“旅游扶贫”为主要扶持手段,在涞水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开始了对南峪村的改造,使得这里逐渐变成了具有吸引力的乡村民宿集群。


百美村宿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3年发起的创新型乡村产业发展项目,该项目探索全新的“乡村旅游产业+”模式,致力于搭建村庄和外部联结的公共发展平台,重估乡村价值,引入市场机制,激活乡村潜能,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创造以村为本的发展机会。原本有175户建档立卡户的南峪村就藉此开发了乡村民宿产业,利用两年时间实现了全面脱贫。


 百美村宿·南峪村项目改建后


当地村民在数字化转型时代正在积极摸索与家乡共生共荣的新路径。而如何拓展行业认知和营销手段,如何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如何避免民宿产业的批量化和同质化,都是仍需要当地村民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2021年5月19至20日,美团“新青年追梦计划”乡村振兴培训应百美村宿项目邀请,在南峪村开展了民宿从业者线下培训,帮助当地村民更好地理解和建设当地民宿产业。此次培训课程围绕“发展趋势、精准营销、服务创新、极致体验”四个主题展开,从底层逻辑出发,提升学员对行业的认知,提升民宿的营销能力,也让学员学会从宾客视角创新服务。


百美村宿&美团在南峪村培训现场


参与培训的学员中有三分之二刚刚开始经营民宿,也从未参与过服务行业,对此次培训有极大的好奇和热情。培训讲师李景岩被学员们深深触动,“她们能从讲解的知识点中延伸思考,总结出自己经营中有待完善之处。她们主动思考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也激发了我的很多教学灵感。从客人的网评中,我看到了淳朴的南峪村民对客服务的朴实和厚道,从学习的热情中,我又看到了南峪村民投入民宿经营的决心与韧劲。”


两天课程下来,当地村民觉得受益匪浅,百美村宿项目华北片区负责人张晔提到,“南峪村的项目2016年启动,从最初的2套样板院到目前的15套高端民宿“麻麻花的山坡”,再逐渐带动本村村民投身于民宿行业,目前已有40多家自建民宿开业南峪村依靠发展乡村旅游,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庄,这也凸显出了百美村宿项目良好的带动效果。但随之而来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避免民宿产业的批量化、同质化以及恶性竞争等不良现象的发生。本次培训让大家意识到了南峪村是一个整体,好的经营环境需要靠大家来共同维护,同时提升各自的服务意识和水平,让来到南峪村的游客感受到人情味和回家的感觉,只有这样,美丽的南峪村才能蒸蒸日上,真正的实现南峪的乡村振兴梦。


美团与百美村宿项目已经开展了六次民宿培训合作。2019年至2020年期间,美团先后前往河南省台前县姜庄村、范县韩徐庄村、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马巷村、四川省雅安市、贵州省雷山县白岩村开展五场线下培训,累计培训乡村民宿从业人员500人次。


 百美村宿&美团在白岩村培训合照


百美村宿项目激励了广大县域及农村地区在数字化时代走上以提供乡村旅游服务为主的发展方向,盘活闲置资源,让沉睡的乡村实现价值最大化;而美团则在生活服务领域深耕多年,能把握用户需求风向,帮助服务业参与者精准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线上化能力。在当下全面促进消费的大背景下,生活服务消费和文旅等精神类消费正成为扩大消费的新引擎。美团和百美村宿项目的合作探索出了一个充满发展动能的扶贫模式,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多个县域及乡村地区根据当地条件和能力建设和发展服务业,有效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