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出席北京社会企业发展论坛

      6月10日下午,北京社会企业发展论坛(2021)暨首届北京市社会企业评优颁奖在京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以《社会企业的价值与作用》为题,阐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在社会企业方面的实践,其中包括中和农信和善品公社两家极具影响力的社会企业。基金会创办的中和农信为农民提供小额贷款服务,为解决农户贷款难的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成为战略投资者。创办的善品公社则是利用电子商务机遇,用企业的方法帮助贫困农户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生产经营,从而摆脱贫困境地,其业务已覆盖19个省92个县,建立品控管理示范基地195329亩,36347户农民受益。

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发表《社会企业的价值与作用》主题演讲

      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根据基金会十多年的工作实践提出了关于社会企业衡量标准和价值的探讨,总结了三项衡量社会企业的标准:一、必须以解决社会问题为目标,二、必须以产品和服务从市场上获得可持续发展资源,三、社会资本或公益资本在其股权占比中不能低于三分之一。社会企业的价值则主要体现在服务弱势群体、解决社会问题、积累社会资本,促进共同富裕。

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发表《社会企业的价值与作用》主题演讲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参与了圆桌讨论环节,与嘉宾共话北京社会企业生态的构建,并为北京市优秀社企颁奖。

王鹏副秘书长参与圆桌讨论环节

      本次论坛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由北京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社会企业认证平台(CESCC)与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聚焦“十四五规划下的北京社会企业发展”,希望以此活动促进社会企业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实践,推动北京市社会企业行业生态发展与互助支持体系的构建,发展有北京特色的社会企业行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