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南网知行·老科学家科普行活动于广西东兰县顺利举办

活动背景

    2021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双方计划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建设不少于300间书屋。项目致力于为乡村学校建设兼具文化教育、精神生活、创新实践和地域特色属性的书屋,旨在通过建好、配好、管好、用好书屋,为孩子们打造一个传播文化的“知识乐园”、放飞梦想的“精神家园”、探索世界的“共享空间”。建好书屋方面,完成1套书屋设计导则,完成101所书屋基础改造、定制家具安装生产,为每所书屋购置图书4000余册;在配好书屋方面,每年精心进行优质书单的筛选和更新;在管好书屋方面,为书屋配置智能化图书管理系统、管理激励机制,提升书屋的管理和使用效率;在用好书屋方面,开展乡村教师领读者计划”、“阅读课程培训等活动,加强对教师群体的引导和培育科学精神 薪火相传”南网知行·老科学家科普行活动正是用好书屋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个一”系列活动之“教授一堂科普课”

    为了更加充分、高效地用好书屋,提升项目影响力,南方电网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南网知行书屋”项目精心设计并打造了南网知行儿童读书节“五个一”系列活动“教授一堂科普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该系列活动除“教授一堂科普课”外,还包括“举办一场读书节”“制作一部宣传片”“完成一部文创作品”“发起一次公益倡导”。

    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到南网知行书屋项目校为孩子们进行科学知识普及,希望科学知识和它背后的科学家精神,能够成为引领孩子们不断创新和茁壮成长的指路明灯。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组建于1997年,是由中国科学院为主,包括各部委、院、校的退休和未退休专家、教授组成的一支科普队伍。科普演讲团旨在向公众普及现代科学、介绍技术前沿领域,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兴趣,了解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及与我们的关系。演讲团成立以来,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和好评,曾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多次获得全国科普先进团体等奖项。

    科普行活动计划于20229月1日至10月30日间在贵州、广东、广西、海南等地举行。活动形式以现场授课为主,辅以云直播与视频录播。活动以向孩子们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技知识,培养孩子们热爱科学、亲近科学的兴趣为目的,通过与老科学家近距离的接触与交流,使学生们体验前所未有的经历。

科普进行时

    9月5日,科学精神 薪火相传南网知行·老科学家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广西省东兰县先行启动国家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老师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王文利老师9月5日至7日,在东兰县坡峨小学、劳动小学为当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带来了10场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2000名学生接受现场科普教育

    王康老师讲授的“动植物大战”,通过生动有趣的自然现象,展示了动植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针对高年级学生讲授的“神秘的植物世界”,通过生动的画面和视频,展现了植物界中种种神奇的现象,带领学生游历神秘的植物世界。

    王文利老师的“生命史话”课程为学生们揭示地球生命起源的谜底:在地球上的生命经历过的35亿年历史中,生物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而这种演化就是生物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演替发展;“揭秘琥珀” 讲座讲述了化石的类型,如何提取琥珀中的DNA,研究琥珀中的内含物以及怎样才能寻找到琥珀等主题。

    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所有课程均在孩子们对两位老师的簇拥与积极提问中圆满结束。


南网知行儿童读书节序幕拉开

    9月5日至7日,有4场科普讲座在各大平台上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视频直播总观看量1.8万人次。这场科普行活动的举行,也意味着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共同推出的南网知行儿童读书节“五个一”系列活动正式启动10月科普行活动将在3个省5个县开展,包括广西百色市右江区16场、广西梧州市苍梧县石桥镇4场、广东肇庆市封开县金装镇40场、海南万宁市12场以及海南白沙县12场。受到疫情影响,原定于9月在贵州省普定县的36场讲座、紫云县的36场讲座以及广东省化州市新安镇的30场讲座科普讲座活动延期。待地方疫情得到有效缓解后,活动将继续按计划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