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益宝贝联合公益【禾力计划】乡师乡工培训在京圆满落幕

2016年2月,阿里巴巴公益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合作的公益宝贝联合公益项目(以下简称公益宝贝)启动,2016年6月20日至6月27日,第一期公益宝贝支持的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举办禾力计划培训,并在北京圆满结束。

    

乡师、乡工结业合影留念

乡师培训合影留念

禾力计划是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自2012年起研发的乡村社区工作者培训项目,项目实施三年以来项目形成了培训师资的本土化、培训方式的多元化、培训对象的优质化、培训服务的组织化、学员晋升的层级化、培训课程的综合化等一套较为成熟的乡村社区人才培育创新模式。以本土化的方式,对培养农村社区实用人才方面作了有益探索和有效实践。

本次培训主要分为乡师培训和乡工培训两部分内容,乡师培训主要针对优秀的乡工学员进行包括业务梳理、案例开发、授课技能等内容的集中培训。并通过线下参访学习、线上学习分享、实战演练等,希望培养一批能够授课、督导的职业化、专业化的返乡乡土培训师队伍。

乡师培训中学员进行演讲训练

乡工培训主要是针对农村乡村社区工作者研发的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遵照社会工作的理念,以本土化的方式,培养返乡本土人才。旨在培养一批从农村来,回农村去,既能开展社会活动,也能进行经济活动组织的综合型推广人才。

乡工培训中,乡师用心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

参加本次培训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家涉农组织和NGO的乡师学员10名,乡工学员21名。并邀请到了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学所研究员杨团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综合农协研究组副组长孙炳耀老师,山西永济蒲韩乡村社区监事长、禾力中级乡师王变娥老师在内的10位专注农村社区发展的专家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乡土培训师。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马晓静作为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农禾之家理事长杨团在开幕式上致辞

公益宝贝项目负责人马晓静致辞

本次培训以授课、主题沙龙、小组讨论、小项目设计等形式为乡师、乡工学员生动讲解了农村合作社发展及如何走向综合农协服务社区等方面的知识,并联动北京当地的农业经济管理站为学员安排实操和参访活动。

乡工培训中学员的小组建设

乡工培训中学员认真上课

乡师、乡工参访学习中

培训结束后评选出了优秀小组和优秀个人,对乡师、乡工学员起了极大的激励作用。接下来项目组将支持优秀乡工学员开展3-5个小项目实践活动并带领优秀乡师学员进行2次参访交流学习,并通过线上学习等方式陪伴所有回到本土的乡师及乡工学员不断探索、不断成长。

附:公益宝贝联合公益项目介绍

2016年4月6日,阿里巴巴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等三家公募基金会,宣布启动阿里巴巴联合公益暨公益宝贝2.0计划,希望通过协作参与的互联网公益模式,引入更多优秀的公益项目,提升公益组织互联网能力,同商业思维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模式。

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公益宝贝的平台,为广大非公募类NGO的公益项目提供募款支持,并通过过程与结果管理,提升更多NGO的项目设计与管理,善款预算与执行,网络筹款等能力。中国扶贫基金会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公益项目资助、管理和考核方面的经验与优势,负责评审优秀的NGO项目入驻公益宝贝开展筹款,并进行监督和管理。

图/张红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