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国内公益项目

首页 / 国内公益项目

社会动员

活水计划项目

项目详情

一、项目介绍

针对欠发达地区社会组织发展薄弱、资源动员不足的问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2020年发起活水计划项目。通过机构赋能和资源平台搭建,专项支持欠发达地区社会组织发展以及社会资源引入,助力欠发达地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建立起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


二、项目目标

1.通过3年努力,为欠发达地区培育一支扎根本地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基层社会组织。

2.打造一批具有帮扶实效的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公益品牌项目。

3.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互联网平台,持续引入社会资源,支持基层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


三、项目内容

项目围绕“强能力、抓项目、聚资源、建机制”四个方面来具体推进。

(一)强能力。通过人才培育和机构赋能,支持基层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1、提供资金支持。针对欠发达地区社会组织人员、工作、活动经费和项目资金缺乏的突出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设立资助项目,为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提供连续3年的发展经费和项目资金支持,主要用于人员费用、工作经费、活动经费和项目实施。

2、开展能力建设。持续开展项目设计与执行能力、资源动员与资金筹集以及机构管理与运营方面的培训,支持西部地区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二)抓项目。支持基层社会组织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因地制宜围绕乡村振兴领域进行专业项目设计,目标是每个县打造1-2个具有实际成效和社会影响力、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公益品牌。

(三)聚资源。搭建资源整合平台,依托腾讯互联网公益平台,支持欠发达地区引入社会帮扶资源。

(四)建机制。通过互联网平台引入社会帮扶资源,形成为欠发达引入社会力量帮扶的长效机制。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