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国内公益项目

首页 / 国内公益项目

乡村社会事业

大病救助项目

项目详情


一、项目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新的部署,于 2018 年出台了《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 年)》,文件强调:2019 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两不愁、三保障”中医疗保障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用好中央财政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补助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

      在此背景下,针对欠发达地区低收入人口因重大疾病支出导致返贫问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于 2019 年发起大病救助项目,该项目通过为欠发达地区患大病低收入群体提供医疗及康复资助、生活补助等综合救助资金支持,帮助受益人缓解就医压力并增强生活信心,降低县域因病返贫发生率。

二、项目内容

      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特大疾病资助工作,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资助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为患大病贫困弱势群体提供医疗及康复资助、生活补助等综合支持,帮助受益人缓解经济压力,增强生活信心。

      1.2019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支付宝公益联合发起“宝护计划”大病救助项目,为患恶性肿瘤及99种大病、出生30天至70周岁年龄段的建档立卡户、五保户、低保户等低收入患病弱势群体,提供5万元的医疗及康复费用及生活补助等全方位支持。

      2.2020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腾讯公益联合发起“春暖计划” 低收入患病群体关爱项目,为2020年住院费用自费在5000元以上(包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和低保户,提供2000元的生活补助。

三、覆盖区域

      1.大病救助项目-宝护计划涉及 5 省 10 县,分别是:云南省广南县、永善县、施甸县,贵州省印江县、黎平县,四川省平昌县、通江县和喜德县,湖北省长阳县,陕西省咸阳县。

      2.大病救助项目-春暖计划涉及云南省四市州六县的277个挂牌督战村。

四、项目特点

      1.受益人群精准划分。大病救助项目-宝护计划为患恶性肿瘤及99种大病的建档立卡户、五保户、低保户等低收入患病弱势群体,提供5万元的医疗及康复费用及生活补助等全方位支持;大病救助项目-春暖计划为2020年住院费用自费在5000元以上(包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和低保户,提供2000元的生活补助。

      2.多方联动保障执行。大病救助项目-宝护计划联动县级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并搭建合作体系,共同推进项目。并通过第三方疾病审核机构参与,确保项目精准覆盖受益人群;大病救助项目-春暖计划通过与欠发达地区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项目,确保项目的执行效率和效果。

五、项目成效

      大病救助项目对欠发达地区医疗保障体系的强有力补充,项目实施以来,受益群体规模不断上升,低收入群体的医疗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有效缓解了该群体的就医压力并增强生活信心,并降低了县域因病返贫发生率。截至2021年12月底,大病救助项目-宝护计划为5省10县391位患大病低收入老乡提供了医疗及康复资助、生活补助等综合支持资金;大病救助项目-春暖计划惠及云南4市州6县277个督战村共1590人。